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09

舞台总监的工作任务

相信很多人对舞台总监这个职位了解不深,甚至有些人认为舞台总监是后期的工作,其实并不是。这里和大家分享关于舞台总监的工作任务。

舞台监督责任非常重大,他直接对于演出起着决定性的影响与作用。一般说,根据工作需要应该从一出戏排演起,他就需与导演有密切联系,要熟悉导演所拟定的导演计划,经常与导演研究计划的安排。排演场内是导演负责排演,完成计划。而排演场外的事情,则都应由舞台监督负责支配各个部门的工作。比如造具体预算、督促布景、道具、服装、灯光、效果各个部门人员做好部门工作计划,按照舞美设计图,依照排演日程规定,限期完成制作任务等等,绝对不误上演日期。因此,往外有些演出团体,舞台监督是由舞台美术队队长兼任,这样,工作起来减少行政层次,更能有助于工作成效。也有些较大的演出单位,它的行政组织人事安排,就有固定的专职人员,这也驾轻就熟的可以率领舞台各部门人员熟练地进行工作,也比较顺利。在某些西方国家,常常是由导演兼任舞台监督,当然也有它有利的一面,只是未免导演的任务过重,劳动量太大,而且多少会分心排演工作。虽然演出的完整性可以保证,可是对演员的表演工作,总会在具体帮助上受到些影响。但是在我国一般的演出单位中,对舞台监督一职,重视得很不够,常常是当导演把戏排演成熟以后,在合成时便把演出任务交给了舞台监督。可是舞台监督在接收之前,他从未过问过戏的每一件事,必然最初的几场演出,要产生工作松懈的现象,多少会影响演出质量。在这种情况之下,导演还应对台上一切多所关心,以帮助舞台监督熟悉我们的演出工作。或由导演助理协助他工作几场,把戏定型了下来,再让监督独立负责,这也是必要的权宜之计。

导演与舞台监督的职权区分,就在于导演是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排演任务,保证戏剧演出水平,充分发挥演员们的演技才能。而舞台监督则是支配和处理舞台上的一切艺术事务,以保证演出的质量。具体的舞台监督的工作任务是:

(1) 熟悉演出舞台、熟悉舞台设计结构、熟悉演出戏剧的内容。

(2) 负责指挥演出各部门技术工作、经常召开演出技术会议。

(3) 组织各艺术结构部门的工作,计划安排迁换工作,指挥景物迁换。

(4) 熟悉各幕各场的物体平面图,记熟布景、道具准确的位置(记住准确“地脚线”),负责检查迁换的质量。

(5) 熟悉各幕、各场的灯光变化要求,在变化之前,负责提醒灯光操作人员准备。

(6) 发布开幕、闭幕的信号和命令,指挥司幕人员工作。

(7) 发布催场信号,与剧务密切联系,保证演员不会误场。在演出中演员必须服从舞台监督指挥。

(8) 管理舞台及后台秩序。

(9) 负责在演出过程中解决演员与舞台工作人员相互间的纠纷和问题。演员与舞台工作人员绝对服从舞台监督的仲裁。

(10) 负责舞台防火与保卫工作。演出结束后,负责与舞台防护人员(剧场专职人员)检查舞台,保证不出任何事故。

(11) 倘使舞台上临时发生事故,有及时采取紧急措施的权利。一切舞台工作人员(包括演员)绝对听从指挥。

(12) 负责宣布幕间休息。

(13) 负责组织谢幕。

(14) 负责接待参观舞台的来宾。

(15) 组织演出后的工作检讨会与座谈会。

(16) 负责组织演员与工作人员的评比工作。

(17) 负责决定与处理演出期间全体演出工作人员的请假事宜。

(18) 指挥卸台工作。

(19) 随时与前台和导演保持密切联系,解决一切所需要解决的问题。

(20) 负责执行舞台规则和后台规则。

(21) 演员与工作人员工作完毕后,经舞台监督允许之后,方得离开后台。

(22) 每日演出后,负责记录演出情况。